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知識管理的核心價值~分享

知識管理是學習型組織的重要環節。
一個組織的知識管理,包含了知識的輸入、傳播、儲存、創造與產出。
透過這個架構,來形塑一個有效率的管理模式

知識管理,有一個很有趣的公式

KM(knowledge mangement)是知識管理,P(people)是組織裏的人們,
K(knowledge)是知識        +  代表電子網路    S(sharing)是分享。

組織裏的個人,可以透過網路來傳遞知識,但它的效果只是加法。
如果加入「分享」這個神奇的元素,將會使得知識的流動變成次方的效果。
所以,知識管理的核心價值是分享;透過分享可以讓一個組織的知識變成「無盡藏」。
當然,要讓分享發揮次方的魔力,  仍舊是必須的;沒有了網路的利器,連加法都沒有,
遑論次方。

資訊科技是個利器,用得不當,會造更大的業,而給人類帶來災難。
但處在這個資訊的時代,我們不應一味排斥,而是要讓它發揮正面的功能,來增進人類的文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