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教務會議報告(一)



有人說教育系統是一項目標模糊、結構鬆散、勞力密集而成效有限的產業。各位老師,您同意嗎?
不管您同不同意,未來的教育環境,會有較大的變化;而目前大家最關心的就是十二年國教。
十二年國教,已經如火如荼(這個成語太傳神了)的開跑了!100學年度以後入學的國一生(也就是103年的國三畢業生)首當其「衝」。
未來的升學考試(請原諒末學還是使用這個眾人咒罵的名詞),將分為兩種:
第一:全國大會考
全部國三學生都要參加,跟基測一樣考五大科。所不同的是:有非選擇題(早該如此);而且為了鑑別出「精熟」、「基礎」與「待加強」,考題難度將不限於中間偏易;還有最大的差異是,如果遇到要超額比序(就是這所學校很多人排隊啦),會考成績只佔30%,另加入其他的比序條件(各招生區不同,本校畢業生適用中投區,請點閱比序項目草案
從這些比序條件,還是可以肯定,教育當局是想要有所改革的!
學生考完會考,就可以去登記免試升學了(不要懷疑,就叫免試!因為如果您不去跟別人擠,那不一定要拿會考成績出來比。)

第二:特色招生
原則上各招生區統一辦理,所以又叫小聯考;這是菁英考生的戰場(請儘量發揮想像力,努力把菁英的定義擴大,例如王健民、陳偉殷叫作體育菁英……)。至於特色招生考些什麼?請待下回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