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教務會議報告(二)


特色招生怎麼考呢?說真的,目前知道確定答案的人可能不多(末學避免用「天知道」來形容)。
有的老師說,這些考生都國二了,還不知道怎麼考,怎麼辦?別焦慮,如果學生連這點抗壓性都沒有,怎麼能列入菁英之林呢?
還好,基北區已經研擬出一個方向,那叫PISA(聽看起來滿可口的)。簡介如下:
PISA學生基礎素養國際研究計畫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),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(OECD)所發展的測驗。其目的是測試15歲學生是否具備參與未來社會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,因而建立定期循環的三項評量指標(閱讀素養、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);評量結果作為各國制定教育政策提供参考,並以此來審視、評估國家以及學校教育的整体成效。
PISA測驗,重視學生的反思能力(reflection),這正是目前我們的教育較少著墨的地方。
以閱讀素養測驗為例:

例題─塗鴉
文章一:
為了去掉牆上的塗鴉,這次已經是第四次清洗學校牆壁,這真的使我氣極了。創作本來是值得欣賞的,但創作的方式不應該為社會帶來額外的開支。
為什麼要在禁止塗鴉的地方亂畫東西,損壞年輕人的聲譽?專業的藝術家不會把自己的作品掛在大街上,對嗎?相反的,他們會透過合法的展覽來賺取收入和名聲。
我認為樓房、籬笆和公園的長椅本身就是藝術品了,在它們上面塗鴉,只會破壞其風格,而且,這樣做更會破壞臭氧層。我真不明白這些可恥的藝術家為什麼在其「藝術品」被一次又一次的清理後,還要不斷地亂塗亂畫。
嘉嘉
源自:Mari Hamkala

文章二:
品味是無法言喻的。社會上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溝通方式和廣告宣傳,如公司的標誌、店名,還有矗立在大街兩旁的各種擾人的大型廣告牌。它們是否獲得大眾接受?沒錯,大多數是。而塗鴉是否獲得大眾接受?有些人會接受,但有些人則不接受。
誰負責塗鴉所引起的費用?誰最終負擔廣告的費用?對,就是消費者。那些樹立起廣告牌的人事先有沒有向你請示?當然沒有。那麼,塗鴉者應該要事先請示嗎?你的名字、組織的名字,和街上的大型藝術品,這些不都只是溝通的方式嗎?
試想想數年前在商店裏出現的條紋和格子花服裝還有滑雪服飾。這些服飾的圖案和顏色就是直接從多采多姿的牆上偷來的。可笑的是,這些圖案和顏色竟然被欣然接受,但是那些有同樣特色的塗鴉卻被認為是討人厭的。
現在要做藝術真的不容易。
小雅
源自:Mari Hamkala 

問題
前面有關塗鴉的兩封信是在互聯網上發表的。塗鴉就是在牆上或其他地方不合法的畫畫或寫字。
現在請參考信件,然後回答下列問題。

問題1、這兩封信的寫作目的都是:
A 解釋甚麼是塗鴉
B 發表對塗鴉的意見
C 證實塗鴉的流行程度
D 告訴讀者清除塗鴉的成本

評分標準
滿分
代號1B 發表對塗鴉的意見
零分
代號0其他答案
代號9沒有作答


問題2、為甚麼小雅會提及廣告宣傳一事?
題型:開放式問答
題旨:作出詮釋:推斷文章的含意。
評分標準
滿分
代號1 意識到文章中把塗鴉與廣告作出比較。答案需指出「廣告是一種合法性的塗鴉」。
向我們顯示廣告可以像塗鴉一樣具破壞性
因為有人認為廣告就像噴畫一樣醜陋
她說的是廣告是一種合法性的塗鴉
她認為廣告像塗鴉一樣
因為對於樹立廣告牌一事,他們沒有徵得你的同意 [對於廣告與塗鴉的比較並不明顯]
因為廣告像塗鴉一樣,它們在社會裡出現,是並未徵得我們同意的
因為廣告牌像塗鴉一樣 [這是最起碼的答案,點出兩者相似之處,而沒有詳細闡釋相似之處在哪裡]
因為它是另一種展示模式
因為她覺得廣告商在牆上張貼宣傳海報,也是一種塗鴉
因為它也是在牆上的
因為它們都同樣好看或難看
她提及廣告,因為它為人接受,不像塗鴉般不為人接受 [藉著比較人們對兩者的不同看法,暗示了塗鴉與廣告的相似之處]
代號1或: 提及廣告是維護塗鴉的一種策略
因此我們知道塗鴉畢竟是合法的(這個答案可以得分!)

零分
代號0 答案不充分或意思含糊
這是她立論的方法
因為她想塗鴉,因而用廣告作為例子
這是策略
公司商標和商店名稱
代號0或: 對文章的理解不足,或答案不合理或與問題無關
她在描述塗鴉
因為人們喜歡在廣告上塗鴉
塗鴉也是廣告的一種
因為對於某人或某一群人來說,塗鴉是廣告 [朝著錯誤的方向作比較,即是塗鴉是廣告宣傳的一種方法]
代號9 沒有作答

問題3、你同意哪一封信的論點?請參照兩封信件內容,並用自己的文字解釋作答。
題型:開放式問答
題旨:文章內容的反映:辯證個人意見。

評分標準
滿分
代號1: 參照其中一封,或全部兩封信件的內容,以解釋觀點。指出作者的大致立場(即同意或不同意),或詳細指出她的論點。對作者論點的詮釋必須合理。可以以原文的有關內容為基本加以改寫,但不能全部或大量抄錄原文,而沒有任何修改或增減。
我同意嘉嘉的意見,塗鴉是違法的,是破壞公物
嘉嘉。因為我反對塗鴉 [最基本答案]
小雅。我覺得向塗鴉藝術家罰款,然後複製他們的設計以賺取百萬元,是虛偽的做法。
兩人的意見我大致上都同意。在公眾地方塗污牆壁是不合法,但應給予他們機會在另一個地方創作
小雅,因為她關注藝術
兩者我都同意,塗鴉是不應該,但廣告同樣不好,所以我不會虛偽地只贊成某一方面
嘉嘉,因為我真的不太喜歡塗鴉這種行為,但我明白小雅的觀點,她不想指責憑著信念做事的人
嘉嘉。年青人的聲譽無緣無故受損真的是很可惜 [勉強可以接受的答案:有直接摘錄原文,但把意思融入其他文字中]
小雅。真的有此情況:塗鴉的圖案和顏色被人盜用,於商店出現,又被認為塗鴉是討厭的人所接受 [摘錄原文不同的句子作解釋,所運用的部分顯示學生理解資料]

零分
代號0 支持個人意見的理據只局限於直接引述原文(有或沒有引號)
嘉嘉。因為我同意創作本來是值得欣賞的,但創作的方式不應該為社會帶來額外的開支
嘉嘉。為甚麼要損壞年青人的聲譽?
代號0或: 答案不充分或意思含糊
小雅。因為我覺得嘉嘉的信件沒有理據支持她的論點(小雅把她的論點與廣告作比較)[根據論證的方法或特點來作答]
嘉嘉,因為她解釋較詳細 [根據論證的方法或特點來作答]
我同意嘉嘉的說法 [沒有理據支持意見]
我同意嘉嘉的意見。因為我相信她的說法 [沒有理據支持意見]
兩者皆同意,因為我明白嘉嘉的理據何在,但小雅也對 [沒有理據支持意見]
代號0或: 對文章的理解不足,或答案不合理或與問題無關
我比較同意嘉嘉的說話,小雅好像不太肯定自己的想法
我同意嘉嘉的意見,因為她認為有些人賦有天分 [錯誤詮釋嘉嘉的論點]
代號9沒有作答


問題4
我們可以討論一封信件敘述的事情(它的內容)。
我們可以討論一封信件寫作的手法(它的風格)。
不論你同意哪個作者的論點,你認為哪一封信寫得比較好?請根據其中一封信或者兩封信的寫作手法來解釋作答。
題旨:文章內容的反映:評價兩封信件的特色。
滿分 
代號1 就其中一封信或全部兩封信的風格或形式,解釋意見。可以指出下列特點:寫作風格、論證的結構、論證是否中肯、語氣、語域(正式或非正式)及說服讀者的策略。用詞,例如「較好的論點」等必須有證據支持 (注意:「有趣」、「易於閱讀」和「清晰」等字眼不夠具體。)
嘉嘉的較好。她提出不同的觀點讓你思考,她也提及塗鴉藝術家對環境的破壞,我認為這點很重要
嘉嘉的文章較有效,因為她有直接提及塗鴉藝術者
我認為兩封信之中,嘉嘉的信件較好。我覺得小雅有點偏見
我覺得小雅提出很有力的論點,但嘉嘉的結構較好
小雅的較好,因為她沒有針對任何人 [以內容的特點去解釋自己的選擇。若詮釋為「沒有攻擊任何人」,則是一個更清晰的解釋]
•  我喜歡嘉嘉的信件,她有力地表達意見嘉嘉,因為她解釋較詳細 [根據論證的方法或特點來作答]
我同意嘉嘉的說法 [沒有理據支持意見]
我同意嘉嘉的意見。因為我相信她的說法 [沒有理據支持意見]
兩者皆同意,因為我明白嘉嘉的理據何在,但小雅也對 [沒有理據支持意見]

零分
代號0: 就同意或不同意作者的立場作出判斷,或只簡單地意譯原文或評論文章內容。
嘉嘉。我同意她的所有說法
嘉嘉的信件較好,正如她所說,塗鴉既花錢又浪費
小雅的信件較好,她所說的都重要
代號0或: 判斷欠充分解釋。
小雅的信件是最好的
小雅的信件較易閱讀
嘉嘉的論點較佳
代號0或: 對文章的理解不足,或答案不合理或與問題無關
嘉嘉的寫法較佳,她一步一步地分析問題,以此為基礎,她最終得出一個合理的結論
小雅的信件較好,因為她從頭至尾都堅持自己的立場
代號9 沒有作答


以上是PISA測驗的例題及評分規準,各位老師看完後(或者看了一半)是否焦慮指數上升呢?其實,重視反思,應該是教育的重要指標(尤其是菁英教育),整個方向應是值得肯定的;只是如果策略訂定後,各種PISA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(請注意末學沒有任何對補習班汙名化的意思),那我們只好默默祈禱:天佑臺灣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